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常见问题
报告发布|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监测报告
发布于 2020-04-29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》(附全文下载链接)

实施四周年监测报告[1]

(2016年3月1日-2020年2月29日)

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出品

夏 天 冯 媛 撰文

曹苧予 数据、图表[2] 

2020年4月

目录

前言

一、反家暴信息发布现状

1.四年间信息量逐年大幅度下降

2.相关责任部门发布信息过少

3.各地妇联信息发布差异显著

4. 弱势群体遭遇的家暴能见度仍低

(1)农村的家暴事件更少得到报道

(2)其他弱势的女性受害者仍然很少被媒体看到

5. 对当事人信息有所保护,但对家庭暴力的认识仍不足

二、制度建设情况

1.国家一级的制度建设

2.地方制度建设的进展

三、执行情况

1.业务培训

2.数据和统计

3.强制报告

4.出警、告诫和其他处置

5.救助与庇护

(1)庇护与安置

(2)法律援助

6.心理服务

7.人身安全保护令

8.审理:家暴认定、财产分割、损害赔偿和子女监护权

9.法律责任

(1)家暴行为人的法律责任

(2)反家暴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

四、民间力量的发挥

五、疫情时期的反家暴

六、小结与建议

1.进展与挑战

2.我们的建议

 

附录一、全国反家暴实施细则统计表

附录二、全国省级(直辖市、自治区)以上开展反家暴能力建设统计表

附录三、全国省级以上人大开展反家暴法调研工作

附录四、统计数据

附录五、疫情期间家庭暴力案例

 


[1] 本系列之前各报告,即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、实施20个月、实施两周年和三周年监测报告,先后于2017年3月1日、11月28日、2018年3月6日、2019年3月陆续发布于为平妇女权益机构网站(www.equality-beijing.org)。

[2] 李健、熊琼、冯媛和郭典对本报告的数据亦有贡献。

前言

     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》(以下简称反家暴法)于201631日开始实施,距今已有四年整。其间,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机构和其他责任部门、各种形式的民间力量,都有或多或少的举措来回应这一部法律的要求,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,维护受害者的安全和权益。
      北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旨在通过法律政策推动、培训等能力建设、热线服务等方式应对性别暴力,特别是家庭暴力。为促进实现反家暴法的立法宗旨、反映法律实施之后各方面的进展、呈现现实中特别是受家暴影响者的需求,为平从2017年开始,连续发布反家暴法实施情况的系列监测报告,包括《反家暴法实施一年观察和建议》[1]、《20个月走了多远: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家庭暴力法实施监测报告》、《宣传,处置,保护:国家意志尚需增强——反家暴法实施2周年观察》、《人身安全保护令作用有待充分发挥——反家暴法实施三周年基于对560份裁定书的分析》、《上海市人身安全保护令核发情况初探——反家暴法实施监测报告系列-2020之专题篇》。[2]本报告《<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>实施四周年监测报告》是这一系列的第6篇,延续历次监测报告的数据收集方法,以期形成连续的对照和参考。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报告,促进反家庭暴力法有效保障我国公民在家庭中的平等权利,特别是更好地保障妇女人权。
      本报告基于数千条信息,所引用的案例和数据除特别说明外都始自201631日反家暴法实施之日,截至2020229日,覆盖4年时间。除4年概况和趋势外,本报告主要呈现最近一年来的信息;不再赘述已经在前几个监测报告中指出的一些进展。本报告的监测范围和之前相同,信息来自5大新闻网站、11个国家级责任单位、全国妇联和31个省级妇联的网站,以及6-8家民间反家暴公益平台:
      新闻网站:腾讯新闻、网易新闻、新浪新闻、人民网、新华网
      反家暴国际级责任单位网站:国务院妇儿工委、民政部网站、卫健委网站、司法部网站、公安部网站、教育部、最高人民法院网站、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、全国总工会、共青团中央、全国残联。
      妇联系统网站:全国妇联和大陆地区31个省级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妇联网站。
民间反家暴力量的的媒体平台: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网站和微博,橙雨伞公益、新媒体女性、源众反家暴热线、千千律所,以及女权之声(201838日晚被封号之前)
      用以搜索的关键词为“反家暴”“家暴”“家庭暴力”,对没有搜索功能的责任部门的网站则在相关板块逐条查阅。尽管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,本报告的数据和信息绝大多数仍为不完全统计,许多关键数据因官方信息披露不足、民间力量有所不及而无法得到全貌,甚至仍为空白。
本报告中的数据和案例,除引用具公信力的媒体的报道者(用脚注注明出处)外,均由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及其伙伴机构提供,经过当事人明确同意,是否使用其姓名或披露其所在地名,均遵照当事人意愿。特别感谢众多家庭暴力过来人的信任,虽然我们不能在此道出TA们的名字。感谢众多机构和同行长年的支持和协作,特别是联合国人口基金北京办公室、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办公室、许多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、北京千千律师事务所、深圳维德公益法律服务中心、深圳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、湖北监利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、红枫妇女热线、云南明心社工服务中心、北京同志中心、跨儿中心、女性抗艾网络-中国等姐妹机构和群体的支持和大力协助。我们还得益于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人士的各种贡献(排名不分先后):郭瑞香、杨睿侃、李硕、王青、蔡一平、袁文莉、卢小飞、丁娟、侯志明、王延萍、李琳、徐汀、周林柯、龚橙、万飞、刘萍、吕孝权、刘佳佳、龙婕妤、冯嘉昱、游希佳、海瑞、张晖、李孟、刘西重、辛颖、秦叶、何胜洋、高小帆、熊琼、王欣怡、郭典、何锐、李严、王福菊。本报告由夏天、冯媛撰写,曹苧予负责了大部分数据的搜集和图表制作工作。报告中若存在缺点和错误,敬请读者指正。

 

 


[1] 为平妇女权益机构(Equality):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观察和建议.2017-2-28,http://www.equality-beijing.org/newinfo.aspx?id=24

[2] 阅读往期报告全文除访问为平网站(http://www.equality-beijing.org)外,亦可发送邮件至为平邮箱equality-cn@hotmail.com.


点击下载报告最新版全文:

链接:/editor/attached/file/20200704/20200704133754_7100.pdf




back

Copyright © 2003-2016 北京为平文化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
京公网安备110115000735 京ICP备10036258